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

美食首都

看了老陳台南食記,忽然想起了一件往事:

某年畢業不久初踏入社會,台北的同學有假來屏東找我玩,
有朋自遠方來當然開心,除了帶她四處遊玩外,也招待她去吃各個我最喜愛的小吃。
大概我神經太大條吧!到了第三天,她終於忍不住了:
『我那麼遠來找你,為什麼你都只帶我吃一些便宜的小吃?!
屏東再怎麼偏僻,好歹總有一些鐵板燒之類的料理吧!』

當下我真的是愣住了,我並不是小氣,
只是以我的立場,我只想到介紹我覺得最好吃最道地的美食,也希望客人喜歡,
卻壓根沒想到其實人家並不喜歡小吃,而希望我帶她去高級些的地方表示我的歡迎之意。
而,屏東並非沒有高價位的料理,但在初出社會的我來說,那並不是我所熟悉的,
中價位的料理則只能說是能吃而已,算不上是美味,
屏東出名的,還是便宜又好吃的小吃吧!
因此我還真想不出來,除了小吃外該帶客人去吃些什麼。

對於她的反應,除了錯愕,也有待客不周的難堪;
後來還是帶她去吃了她所指定的鐵板燒,
雖然我始終不清楚,她對於那家鐵板燒是否滿意,
不過我終於明白,每個人對美食的定義,是不同的,
原來我以為的美食,並不是人人都會喜歡的。

時至今日想起來,並不會覺得當初以小吃待客是錯的,
只能說有些人是品嘗味道,有些人享受氣氛,有些人重視價格.................
不過對我而言,屏東確是我心中的美食首都;
或許對每個人而言,所謂的美食首都,都是自己的故鄉吧!

沒有留言: